一位來自韓國的廚師,所製作的泡菜受到當地人的好評,同時在台灣一位相當喜愛韓式泡菜,經營餐飲業的阿城,一直在台灣無法品嘗到真正美味的韓式泡菜,於是飛奔前往韓國,企圖找尋「正宗」韓式泡菜的味道,因緣際會間,讓廚師與阿城相遇,阿城回到台灣後仍然不忘這泡菜的美妙風味,於是決定再次前往韓國向這位廚師請益,希望讓台灣民眾了解:「什麼叫正宗的韓式泡菜!」

經過多次的奔波、懇求,終於讓這位韓國的師傅同意讓阿城將泡菜做法帶回台灣,而有今日的「韓城」。


因為北方緯度高,氣候乾冷,冬天不易生長蔬菜,韓國人為了保存蔬菜以便於冬天食用,將蔬菜加入辣椒、蒜頭、薑及醬汁醃製發酵,是種傳統的發酵食物。據歷史記載,類似泡菜的醃製蔬菜早在3000年前就在中國出現,三國時代傳至朝鮮,經過各個時代改良變遷,才有現在的韓式泡菜。


中、西醫都認為,腸胃是人體健康的樞紐,只要腸胃健康,人體運作就會順暢、抗病能力就會好。韓式泡菜是自然發酵的食品,含有對人體腸胃有益的乳桿益生菌,正因如此,當可怕的SARS傳染病橫行亞洲時,當時的韓國人竟能躲過而不患病,英國《泰晤士報》就認為,是因為韓國人喜好泡菜的原因。

據美國《健康》雜誌報導,韓式泡菜與日本的大豆、西班牙的橄欖油等被評為世界最健康的五種食物之一,正因為泡菜中含有豐富可幫助消化的益菌,而且富含維生素A、B、C,更重要的是,具有高纖維、低熱量的特性。

參考資料:
美國《健康》雜誌
維基百科-韓式泡菜